搜尋此網誌

2021年12月22日 星期三

我願

 第十一課 我願

(110學年度六上 康軒國語)


圖.文 / 五華國小 郭富華老師



文本分析

文 體 : 詩歌

學習單 : 自學→迷思導學

教學重點:

1.文本重點 : 🔎歸納出關鍵詞

                      🔎文句中推論作者個性

                      🔎東西南北???代表什麼

2.教學省力 : 統整活動排比修辭+讀寫


教學紀錄

學習單學生作品

這課以自學為主,

老師只針對有問題的引導。

學生在歸納關鍵詞這點做得不錯,

因此~

教學步驟更簡化

學生課堂自學 →  老師批閱後 迷失澄清 導學  →  學生修正錯誤

(國語課開始更多時間可以活用)

我的MAPS課堂藉由提問加入理解策略,引導學生理解文本

漸漸引入自學

過程中搭鷹架與拆鷹架都是藝術,

此藝術存在於你與學生間,

考驗著你對學生學習的了解,

且不斷滾動與修正。





學生作品
















讀與寫

讀寫上,暑假備課時學習單設計寫打掃時間

真實課堂上調整成

練習排比修辭







1.先思考

我願意成為這樣的什麼人?

2.再想

要成為這樣的人,我需要不怕什麼?不畏什麼?不被什麼擊垮?

要成為這樣的人,我需要如何做?(使用東西南北,代表自己到處奔波努力付出)

👉此兩小段呈現出排比修辭(結合統整活動)

3.最後

寫下自己的詩句,並畫插圖











就是這麼簡單好操作

學生也寫得有成就感,自信心都提升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一寫就順(輕鬆讀自在寫)

  挑戰讀寫 圖.文/郭富華老師 #新竹縣橫山鄉大肚國小 #課堂寫作 課堂作文 如何引導? 作文題材來自於哪裡? 如何讓作文批改變得人見人愛? 說在前 寫作~其實 無固定不變方法, 因為 我們面對的 學生群 及 區域性 不同, 即使版本一樣, 也需要 依班級學生狀況及區域性學生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