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12月24日 星期五

最美好的味覺畫面

 讀寫有感,寫出味覺畫面

 圖.文/五華國小 郭富華老師


讀寫有感~高年級課堂上怎麼做到?

到學校分享時,總有老師問我:

1.作文課如何有效引導?如何教學?如何批改? 

2.作文入門,不是每位小朋友都有閱讀習慣,怎麼教腦袋很空的小 孩?

3.我們班小孩很爛很爛,怎麼教?




我想👀

👉營造安全的寫作環境優先

✌每天語文扎實小練筆(有階梯,先量再質)

👌跟著文本進度,讀寫合一

過程中,最最最重要的是

老師的耐功~耐心等待那感動的光💓

老師的無止盡的誇功~給讚美給鼓勵給肯定👍👏


感動的一堂課,那道光我等到了

這一堂課,

全班全數在課堂完成作文

雖然速度不一,

(有人30分鐘完成,有人30-60分鐘完成)

但感動總是在押秒,

一位五年級時總是發呆的孩子,

總等著安親班老師跟他玩「你念我寫」的遊戲,

六年級的他,

經過一次的合作作文鷹架後,

發現自己也是可以的,

肯定自己後的他,

一步一步,

富華大放誇功,給甜甜成績鼓勵,

聖誕夜的這天,

自己在教室獨力完成了這一篇味覺有感寫作,

全班予以熱烈掌聲+尖叫,

直呼「00 真的進步了」

淚水噴出(不假)


這堂讀寫,我是這麼引導的:


第十二課    最好的味覺禮物       張曼娟

挑戰題讀寫

透過提問,

一步步引導學生進入讀寫與多文本世界。

(多文本之後再補)

這課挑戰題先從讀寫引導出發

疫情期間,有感的味覺摹寫怎麼進行,

富華的方法如下:

1.提問引導,回家完成

提問引導見提問單。

前一星期五於課堂結束後派下功課,

同時也在家長群組傳訊息,讓教育合夥人在家協助。







2.摹寫~再次導學

真的有這麼順利就可以進入寫作了嗎?

不~不~不~

美好總是夢想,實際有很多要師生共同克服與挑戰的

作業回來一看,

我看到媽媽準備煮飯......,這是視覺摹寫?

我聞到番茄醬味道........,這是嗅覺摹寫?

我聽到水煮開的聲音......,這是聽覺摹寫?

孩子呀

你以為加入看到二字就是視覺摹寫嗎

加入聽到二字就是聽覺摹寫嗎?......我暈😏


再次將學生作品好壞各一篇

投影到螢幕

欣賞好的摹寫

接著老師導學

全班激盪

一起幫有問題的摹寫句改得更到位

②最後,個人修改自己的摹寫句


3.小當家美味印記

開始寫之前,先來看一部老師小時候的卡通~小當家



小當家每當吃進一口美食,

就會出現味覺的畫面,

再用心具體說出美味,

情節誇張,無敵卡通,

很適合這一次的有感寫作。


欣賞後再開始寫作引導👇

4.寫作引導

到目前寫作架構這個鷹架還搭著,而且外加寫作心智圖,

💓每屆都有其步調,這屆雖慢,但總有美好的感動

💓在他們可以的時區,一步步前進,一層層徹鷹架


寫作任務

1.使用摹寫法(擬人法譬喻法一起來幫忙)

     摹寫法是這課讀寫頭號重點,一定要讓學生練習

2.用色鉛筆畫出自己有使用的摹寫句

6--3  掌握寫作步驟,寫出表達清楚、段落分明、符合主題的作品。

6--6  練習各種寫作技巧。 


為什麼這麼做?

最重要的目的要進入個別觀念澄清

1.不一定寫得出摹寫句

從畫的地方,老師可以在交稿時立即檢核,不行立刻退,個別引導後回位子修正。

2.畫錯,需要老師個別指導

立刻檢核學生的摹寫觀念是否正確

以上這兩點都是在這兩節作文課完成,學生交來我一定快速瀏覽,個別指導。

☝ 該退貨就退,但記得先鼓勵+讚美,最後才請他回去再修改(最後補上一句:你一定可以做得到,老師等你)


學生作品批改與觀摩

改作文~真的不累

騙人的😅

但確實會有一種想看000有沒有進步的衝動

1.每天早上改3篇

原子習慣很重要,早一點到學校悠哉悠哉

改作文啟動我的一天

久了成習慣

也成了期待

2.張貼布告欄

改多少就貼多少,學生真的會期待看到自己的作文被貼出來

沒錯,我是全班貼

沒貼到還會不斷被問

3.轉成PDF檔放學習吧

讓學生再次觀摩同學的作品,並畫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一寫就順(輕鬆讀自在寫)

  挑戰讀寫 圖.文/郭富華老師 #新竹縣橫山鄉大肚國小 #課堂寫作 課堂作文 如何引導? 作文題材來自於哪裡? 如何讓作文批改變得人見人愛? 說在前 寫作~其實 無固定不變方法, 因為 我們面對的 學生群 及 區域性 不同, 即使版本一樣, 也需要 依班級學生狀況及區域性學生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