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3月17日 星期三

林于弘教授的吸睛國語教學

 


國語文教學  國北 林于弘教授

./ 五華國小 郭富華

 

20210317週三下午五華國小


說在研習後

一位顏值極高的講師林于弘教授

讓我忘記今天的主題,眼球跟著帥氣飄,思緒跟著內容走。

老師以故事牽動自己的講題內容,

用自己的故事讓聽者有感,

尤其是~

中文系女生最喜歡抱著書在校園走,看到帥氣學長故意掉書

哈,當年,我怎麼沒想到這一招

 

很實務,很接地氣

 

語文教學

葉聖陶

「教是為了不教」

學是為了自學

 


語文是工具學科

語文的學習不可能在教室坐著學5-6小時就成功,

語文更不可能上課就能解決,

沒有花時間是不會達到一定程度。

 

語文的學習要有意義

 

需要讓學生多操作幾次

就好比教跳遠

老師示範跳一次

學生練習時,姿勢不對,老師在示範一次

結束後

老師總共跳了31次,學生一人只跳一次

如果多讓學生跳幾次呢?是不是更好?

 





 

識字教學

我們常提醒學生不要寫錯字,但不知不覺其實是在給學生加深錯字的印象

給學生正確的字

 

作文教學

批改時,作文評語老師寫很多

學生會看嗎?

拿到作文,學生第一眼會先看分數吧!

給學生正向的鼓勵和肯定,你會發現學生不一樣。

省思~比馬龍效應

我常給學生1000分,讚讚讚

 




教學策略是藝術

教學時需要設計橋段讓學生主動完成,

達到學生主動學習目的。

語文,有時要透過演戲的方法,

老師應該把舞台給學生,

不應該是衝鋒陷陣的那一個。

省思

我似乎就是躲在學生後面的那一個老師,

舞台是學生的。

 

用字用語要到位

從課文出發,有的隨機交給學生

不須額外再去找資源

語文是工具學學科

 

發現與挖掘

舞台給學生,

一個人一定有他自己的優點長處,

給學生一點成長的空間。

 

課綱,12年綑一起

國小被高中綁架

現在比較傾向高國中課綱

 

素養=能力+情意+態度

 

老師要給學生什麼?

老師是給最好的?

還是給最適合的?

 

讓學生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法,

不是複製最好的方法。

 

富華省思

這句話我常跟老師們說:

1.沒有最厲害最好的教學,只要適合你和學生的,他就是你最好的教學

2.不要複製我的,而是從我的分享中找到適合你和學生的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一寫就順(輕鬆讀自在寫)

  挑戰讀寫 圖.文/郭富華老師 #新竹縣橫山鄉大肚國小 #課堂寫作 課堂作文 如何引導? 作文題材來自於哪裡? 如何讓作文批改變得人見人愛? 說在前 寫作~其實 無固定不變方法, 因為 我們面對的 學生群 及 區域性 不同, 即使版本一樣, 也需要 依班級學生狀況及區域性學生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