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9月4日 星期五

交心.榜樣.氛圍 班經大原則

 109學年度五年級

                                                                      圖.文 / 五華國小 郭富華  老師

富華很少談自己的班經

班經和教學一樣

每年我都會客製化調整

每天都會依個別狀況微調

沒有永遠固定的班經

更沒有準備好的班經

大原則捉住

1.交心

與孩子家長「交心」,一直是我的路線

2.榜樣

尊重關懷品德禮貌,提醒自己當學生榜樣

確實落實在教室的重要課題

3.氛圍

靜心輕聲細語是我刻意營造的學習氛圍

 

今年我轉學

哈,介聘到五華國小

一切都是那麼的新

那麼陌生又熟悉

 

所以,來點不一樣的紀錄

記下我走過的生命歷程

 

8/28返校日這天

先向學生介紹自己,也讓學生知道富華老師需要他們的協助

用教學影片介紹富華老師

發下文具用品檢核表語與家長的一封信




今年將家長的一封信做修正

附上line@家長群組QRcode



設置google表單填寫基本資料及所有開學需要的資料


可以即時知道家長是否進入群組,是否填好資料

效率極高

如何讓家長們認識老師的風格呢?

我也是運用Qrcode

請家長看我的社團

 

開學日

課程進度擺一旁

先穩定彼此的心

1.參考佳慧老師的點子,進入一字入魂,

從名字部件發想介紹自己

首先拿出自己的作品,讓學生知道老師對自己的期許

 

讓學生知道老師對自己的期許,並作為範例

學生大概知道方向後

開始進行自己的一字入魂

新學期給自己新期許

 

學生作品



2. 翻到背面進行九宮格

請學生中間寫上自己的名字




找四位不熟的同學介紹自己並簽名

過程中說說你認識到誰,他用有什麼優點

找四位已經熟的同學介紹自己並簽名

過程中說說這位同學與之前認識的他

哪裡更進步

 

使用了二節課完成(分次)

發現一位學生比較害羞,此時就是請班上孩子發揮友愛的時候

主動邀請他進行自我介紹

主動帶他去……

發現一位小皮不用心的孩子

(剛開學,老師的雷達要很強,敏銳接收到學生和家長發出的各項有形無形的訊息,快速抓到學生的點)

開啟正向模式

鼓勵給自信找亮點

終於順利完成自己的自我介紹


行為主義走一遭

新的開始

使用新竹夥伴媁玉老師的點子

調整成自己的模式試試看




有打工費用也就有違規扣款費用

每月都發下薪資條



讓家長一起參與孩子在學校的學習和行為狀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一寫就順(輕鬆讀自在寫)

  挑戰讀寫 圖.文/郭富華老師 #新竹縣橫山鄉大肚國小 #課堂寫作 課堂作文 如何引導? 作文題材來自於哪裡? 如何讓作文批改變得人見人愛? 說在前 寫作~其實 無固定不變方法, 因為 我們面對的 學生群 及 區域性 不同, 即使版本一樣, 也需要 依班級學生狀況及區域性學生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