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9月24日 星期四

第一課 拔一條河,拔出思考力

 

第一課  拔一條河  MAPS課堂+閱讀理解策略

 

. / 五華國小  郭富華

★思考力的讀者~~個人提問

這一次,釋放富華老師的理解策略提問之前,

想讓孩子們先成為有思考力的讀者。

 

寫作架構上,

有感於先見林再見樹(上而下)

中低能力孩子的需要更多時間搞清楚怎麼回事,

因此,新的開始決定改變方式,也想帶著孩子先見樹再見林(下而上)

於是,教學步驟做了調整

教學節次及回家作業
教學節次及回家作業

課堂上個人提問,運用circle  MAP

先將個人提問貼上來

Circle  Map


一題一題帶著全班孩子找答案,引導題目分類

初步讓孩子知道

有題目是可以在文本中找到答案(事實)

有些題目是需要想一想,文本中可以推出可能的答案(推論)

有些題目是從課本出發進行提問,但課文找不到答案,無敵棒,我們一起來找答案(評論)

 

提問分類

這樣轉變,深深覺得很花時間

但一切就是想實驗看看

因為

當學生會思考、會提出自己的問題時(先不論孩子第一次提問有多...…)

代表著他已經多少看進去一點點訊息

到底懂多少理解多少

倒是可以從他的提問約略得知

 

接著拋出

老師也有一些問題想讓大家想一想……(進策略)

 

基礎題融入理解策略~~一步一步搭鷹架

孩子們第一次看我的提問單,我是這麼搭鷹架的。

我帶著學生進入課文 ( 順便練習朗讀 )

◆引導模式切換個人任務老師引導+小組任務個人任務

1.先進行個人任務

請每一位孩子先看意義段一的2題提問

思考一下,自己試著寫寫看

2.接著以簡報

引導孩子如何讀懂題目,

如何跟著題目的引導找到該段落,找出題目的可能答案

請小組討論第2

小組答案呈現再引導

3.換下一大段,讓孩子自己再一次試試看,自己再讀一讀寫一寫

 

這一天回家功課就是自己完成基礎題

因為第一次

我群發了訊息給家長們

讓家長們知道這張提問單的目的

老師在學校如何引導

家長在家可以如何引導與陪伴( 我有給家長們引導的問句 )

 

學生的基礎題回來後,我火速批閱(以前不敢批閱,這次轉變很大)

找出學生的問題

課堂上,接續上一節的課程,繼續將基礎題一題一題用簡報配合課本,再一次引導,開始給策略給鼓勵

 

從意義段引入心智圖

第一次理解後的圖像(心智圖),老師放聲思考示範+簡報輔助,

給足鷹架

 

解決基礎題的文本理解後,

我才切進段意主旨的小組活動,

這個活動,主要是給孩子們文本的架構。

 








先帶著孩子們進入自然段意 (進樹林看每一棵樹)

寫過基礎題,

發現孩子們果真比較懂每一段在說什麼,

理解後

(帶著他們走出樹林,看看哪幾棵樹長得很像,綁在一起)

進行切分意義段和寫作架構

 



◆段意主旨這個活動是我進入心智圖的先備基礎

讓孩子們拿著段意架構表,

核對心智圖的第一層,

發現什麼?

有發現印象就會深

 

接著引導孩子進入基礎題提問,

老師放聲思考示範

如何依序藉由提問的引導(第二層)整理出訊息(第三層)


最後讓每一個孩子自己寫一次

 



讀寫挑戰

這一課我設計2題挑戰題+1題讀寫

挑戰題設計第1題扣緊意義段,引導孩子如何用大綱說大意

挑戰題2題讓學生回家思考

 

最後第3題是讀寫,

我修正了三次,

配合統整活動與單元備課後,

理出這一課讀寫重點,

放在寫作人稱和寫作手法




閱讀理解策略提問單










2 則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一寫就順(輕鬆讀自在寫)

  挑戰讀寫 圖.文/郭富華老師 #新竹縣橫山鄉大肚國小 #課堂寫作 課堂作文 如何引導? 作文題材來自於哪裡? 如何讓作文批改變得人見人愛? 說在前 寫作~其實 無固定不變方法, 因為 我們面對的 學生群 及 區域性 不同, 即使版本一樣, 也需要 依班級學生狀況及區域性學生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