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8月12日 星期三

願意開始 我們都是不同的阿德勒

 

願意開始  我們都是不同的阿德勒

 

20200810-0812正向課程                                五華國小  / 郭富華老師

能量金句大集合

療癒內心戲

1.任何事有不同的樣貌

2.每個人可以成就任何事

3.善用痛苦轉換成成長的力量

4.越是辛苦的事,越要帶著正確的感覺

5.帶著好的感覺,去做對的事

6.好的感覺帶出好的行為

7.你如何讓自己處在墊著腳尖的狀態

拿不到,就墊一點腳尖

8.願意跨出,方向對了,成功就不遠了

 

換個角度更療癒

1.用孩子的眼睛來看,心來思考,耳朵來聽,心來感受

2.遇到事情先關心「人」他怎麼了?

3.從傾聽、理解孩子的故事開始

4.營造孩子的聲音被聽到,自主的感覺會出來

5.從孩子的心理需求與學習成長來思考

6.內心很亂的孩子,需有一面平靜的鏡子

7.脫韁的野馬,不是馬的錯

8.情感沒被滿足的孩子,會轉向攻擊

9.孩子跟你抗爭的強度越強,代表他受的傷越深

10.孩子在班上不用比,自在發揮

11.不同孩子給不同舞台,就有歸屬感

12.你給學生的舞台,是他要的嗎?

13.幫助孩子在教室找到位置

14.一言一行之中贏得學生的心

15.預備好家長的心

16.營造班上孩子是一個夥伴社群,互動共好來經營班級,發展社會情懷

17.營造民主平等、互信合作、安全接納的教室文化和氛圍

18.老師是藝術總監,讓孩子多元展能被看見


我來之前的故事

其實真的想不太起來了

但隱約記得是

「想學厲害的班級經營」

 

後來發生了一個小故事

「老師你會不會再回來」

讓我陽光般的心瞬間蒙上烏雲

這段時間對學生對家長,我不斷換方法

兩個星期才慢慢把心重新擦亮

帶著學生與家長一起進行班級戶外闖關

心累過,忘了,但痕跡還在

帶著痕跡、抱著期待、懷著興奮

我來了

 

原來我與阿德勒那麼近

與學生的相處

我願意當聆聽者

聽著他們分享自己的事

甚至跟我鬼扯蛋

分享飯加什麼比較好吃(科學麵、青豆…)

因此下課

我的位子擠滿人

 

這屆

情緒秒爆小孩五個(比例高)

爆一次就要聽一次

搞得老師很忙

給時間冷靜

聽他說

找到他背後的原因

與他一起讓他自己更好

 

一直是我的方式

因為我無法獅吼

只能以心感動心


原來~我還可以更好

三天來

感動我的一句話,是

曾瑞真教授說的:「你如何讓自己處在墊著腳尖的狀態?

拿不到就墊一點腳尖

我喜歡不斷挑戰

對這句很有感

 

給我大大震撼的

是柏瑜老師的「民主討論」、

一起討論班上願景、活動期程

是燕庭老師的「年度代表字

和放年班的春天寫實版

期初與期末學生驚人的改變

 

印象深刻的故事,

是佩瑜老師的拖把拔毛事件

是順聰老師的童年經驗揭露與療癒

 

邊聽,靈感源源冒出

立馬筆記

記下想到可運用的方法

用在新的一班

 

我想~就從開始吧

第一週  課程進度不急

先進行佳慧老師最愛的一「字」入魂,

從孩子的名字出發,讓每個人挑一個字,從部件偏旁說說對自己的期待與希望,

目的是在認識彼此。

接著進行「民主討論」,一起討論出班上的願景與活動期程

一個月後,進行「年度代表字」,

用這個字給自己期許、希望、自己優點、可以更好的方向


先穩住大家的心

心安了

再跟上課程進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一寫就順(輕鬆讀自在寫)

  挑戰讀寫 圖.文/郭富華老師 #新竹縣橫山鄉大肚國小 #課堂寫作 課堂作文 如何引導? 作文題材來自於哪裡? 如何讓作文批改變得人見人愛? 說在前 寫作~其實 無固定不變方法, 因為 我們面對的 學生群 及 區域性 不同, 即使版本一樣, 也需要 依班級學生狀況及區域性學生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