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1月22日 星期三

第八課 古今詩選 MAPS課堂

 

2020年1月23日 星期四

第八課 古今詩選 MAPS課堂


第八課  古今詩選    MAPS課堂

說在前頭            ./新竹國小 郭富華老師
還記得這一課是在期中考前上的,真的需要回憶很久耶~

整個活動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聽詩寫詩的暖身題,讓老師大玩特玩,學生們極度配合。
1/23小年夜,回憶起這一路走來,特別有感觸

深深覺得,MAPS課堂不只老師一直滾動,連學生也不由自主翻滾,教室充滿著快樂滾動的氛圍

暖身引起動機
什麼都忘了,就是這個深入腦海揮之不去。
老師先請他們讓課本消失,發下個人白板,讀二次詩句,每一位同學都把聽到的寫下來,不會的字隨意發揮(注音或其他),之後小組一起核對討論,選擇一張全組組員覺得最滿意的白板,進行全班觀摩。




動感十足暖身題


過程笑料百出,尤其是各種隨意發揮(不會寫的字),全班評選後,再給他們看課本核對,歡笑聲四起。

就這樣我們的動態暖身笑了一節課,也或許孩子們跟我一樣印象深刻,詩文很快就會背誦。



基礎題
基礎提問的部分,這課開放讓學生在課堂上自學,老師重點放在詩文意境的理解引導上。



基礎題


省思:
其實老師企圖想扭轉學生回家自學時的恐怖成果,再帶一次如何從文本出發,理解提問然後寫出自己的答案。

挑戰題




文轉圖像
這一課的圖像思考,還是決定讓學生讀詩意畫詩意。







古今西湖詩選詩意圖像



在期中考前詭異的時間點,學生很認真的用曼陀羅圖複習1-7課,又要處理新進度,所以這一課我多了課堂自學的時間,讓他們活用課堂時間進行安排,做自己的主人。


期中曼陀羅複習



期末的曼陀羅圖更進化了


省思:
他們文意轉圖像,讓我有一種錯覺,原本很會畫的人去哪兒了。下課不斷有孩子私下來說:老師對不起,昨天我一直寫曼陀羅圖,復習到很晚,所以這第八課的圖沒有用心……
是ㄚ,是我讓他們自己做自己的主人的,時間及輕重取捨下,我看到這樣的文轉圖,但也看到學生努力複習期中範圍的一面。

深深覺得,MAPS課堂不只老師一直滾動,連學生也不由自主翻滾,教室充滿著快樂滾動的氛圍。






期末曼陀羅進化2.0


深深覺得,MAPS課堂不只老師一直滾動,連學生也不由自主翻滾,教室充滿著快樂滾動的氛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一寫就順(輕鬆讀自在寫)

  挑戰讀寫 圖.文/郭富華老師 #新竹縣橫山鄉大肚國小 #課堂寫作 課堂作文 如何引導? 作文題材來自於哪裡? 如何讓作文批改變得人見人愛? 說在前 寫作~其實 無固定不變方法, 因為 我們面對的 學生群 及 區域性 不同, 即使版本一樣, 也需要 依班級學生狀況及區域性學生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