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1月22日 星期三

第九課 擅長推理的人 等待會讓我看到更美好的風景

 

2020年1月23日 星期四

第九課 擅長推理的人 等待會讓我看到更美好的風景


第九課  擅長推理的人    MAPS課堂

說在前頭            ./新竹國小 郭富華老師
這一課也是在期中考前上的,感覺是幾千年前的事情~
課堂上,這課合作成果並沒那麼順利,傻眼後立馬想方設法調整方式,學生是活的,老師擁有正向武能量正面迎接,必能讓學生學得更好。

省思:感謝自己沉得住氣,小組全部分享完後,再重做簡報針對挫敗點澄清一次。

小小感受:
翻滾與微調在教學上是必備武器。不要怪學生…(對,就是你想的那個字),不斷精進是老師該做的。
1/23小年夜的今天,回顧這一課教學更是有感,
一切不用急,等待會讓我看到更美好的風景
穩穩踏出屬於這屆506自己的步伐,
孩子雖然理解慢,容易分心,
但我願意不斷說/提醒,耐心等待,
不斷調整,直到你們理解,
因為我看到你們的優點:
天真善良,
願意照老師說的慢慢做,
願意用自己的方式努力試試,
願意每一篇文章都寫好寫滿,
更願意接受並挑戰老師出的怪任務。
你們很特別,真的很棒

暖身基礎
基礎提問的部分,這課也是開放讓學生在課堂上自學。


一樣的想法,老師給予時間讓學生當自己的主人,活用時間是必要的。(給學生的官方說法)
其實最終目的,老師還是企圖想扭轉學生回家自學時的恐怖成果,再帶一次如何從文本出發,理解提問然後寫出自己的答案。(真實用意)




段意主旨
個人「讀圈標畫想」任務後,開始進行請學生進行小組段意主旨任務,由下而上:自然意義段到課文大意,引導什麼是課文大意,如何從意義段說出大意。
就這樣,老師挫敗的點開始,發現學生自然段意和意義段意混在一起,呈現出怪異混亂現象,倒是第一次寫大意寫得還不錯,都抓到重點。
有了挫敗是好事,讓學生發表完後,我再一次將平時練習的心智圖和學習單內容,以簡報呈現互相比較,讓學生知道自然段意是什麼?意義段意是什麼?在心智圖上我們如何呈現?......



再次讓全班觀摩各組段意主旨,自己分析,知道哪些組別可以怎麼改,更能呈現這一課的大意主旨,並給予具體回饋。

省思:挫敗點是最好的導師,讓我知道學生問題點,學習該如何調整,讓學生理解。
再省思:也感謝自己沉得住氣,小組全部分享完後,再重做簡報針對挫敗點澄清一次。

小組心智圖像+口說
小組合作心智圖前,學生自己已經在家自學過(不是主動喔~是因為老師有派功課啦)





但有些學生還是對自己沒信心,用鉛筆輕輕寫,問明原因是不知道自己這麼寫對不對(雖然老師一直強調:心智圖沒對錯)
所以個人回家自學和課堂小組合作併軌進行




省思:一切不用急,等待會讓我看到更美好的風景

2 則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一寫就順(輕鬆讀自在寫)

  挑戰讀寫 圖.文/郭富華老師 #新竹縣橫山鄉大肚國小 #課堂寫作 課堂作文 如何引導? 作文題材來自於哪裡? 如何讓作文批改變得人見人愛? 說在前 寫作~其實 無固定不變方法, 因為 我們面對的 學生群 及 區域性 不同, 即使版本一樣, 也需要 依班級學生狀況及區域性學生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