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4月19日 星期三

一場自己不擅長的數學研習~一題到概念

一場自己不擅長的數學研習~從一題到一個概念

20230419

五華國小  郭富華老師  

說在前

MAPS與EECC

英文字母班就是親切

但始終不敢踏進去


不敢踏入EECC,就把維民老師邀進學校

逼自己面對數學

也想知道為何取名為EECC


👉起承轉合EECC

知道了解間,有一段很長的距離

探究可以拉近距離

🍀拼拼樂~可以用在備課

國語課,曾經讓學生玩拼拼樂

拼詩句,說意思,說理由

原來數學也行

把一個小節的數學的題目,全部取出重拼順序

可以更知道編排概念的邏輯

再細推教學上的概念堆疊


🍀🍁三角形內角和真的180度嗎?

三角形內角和=180度

小時候老師就是這麼告訴我的。

課堂上,透過量和操作,做出結論:

三角形內角和=180度   一代傳一代,堅信不疑


當學生量出來是181度.175度你會給對嗎?

我遇過

只是輕輕地告訴學生: 測量時可能有些許誤差,我們再試試看


👉 三角形內角和真的180度嗎?  維民老師設計的一堂衝突課

讓學生思考碰撞後,再收回數學正確概念

這樣為學生的知道與理解拉近距離,成為真正的"我通了"


這一個設計,印象最深刻的是這個圖表

透過這樣的方式,讓學生知道

三角形內角和180度,我增加因為你減少



🌸🌸數數1~100

老師也是將題目打散,讓我們拼拼樂

我第一題就放~1數到100

接著放+1,最後放+10

👉火車站妙比喻

十進位---->>大站

1進位 ----->>小站

進站變慢


👉腦中~燈泡瞬間亮了
一串專業用語,道盡學生學習卡關的點
原來九十十,是孩子自己找到了規律
如何從規律讓孩子知道九十十=100
原來進站時,要慢思慢想
不是孩子的錯
是我們不知道如何將他們卡住的解開

整十累十,累十進百
整十累一,累一進十,累一進百
非整十累十


後記

這一天

帶著害怕進入

卻帶回好奇和勇氣

回教室

我可以勇敢試試看

為孩子們勇敢試試看



先玩玩維民老師送的撲克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小熊的小船(二年級策略入班)

  小熊的小船 出處/南一版閱讀階梯一 文.圖 / 郭富華老師                                                          💖用這張做自我介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