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2月11日 星期四

湖濱散記 V.S. 湖邊散步 多文本比較

 富華老師課堂教學用

圖.文 / 五華國小  郭富華老師

此為富華老師課堂使用

湖濱散記 V.S. 湖邊散步  多文本比較

(108學年翰林五上)

湖邊散步  劉克襄

    這是個溫煦的冬天午後,爸爸帶著我去小坡湖散步。湖邊的甜根子草和白背芒都開花了,灰白和紅褐的花穗在風中輕搖著,也在冬陽中相互映照。濃綠的野薑花叢羅列在它們之後,優雅的白花才謝了不久,我們已開始懷念那濃濃的花香。野薑花叢之後,便是我們常翻越的茂密相思樹林、小綠山。

    今天我們不去爬山,坐在湖邊看蜻蜓、烏龜和大肚魚,還有等小白鷺來湖邊覓食。因為有了這小湖的存在,我看到了魚狗的形貌,知道了夜鷺和小白鷺的長相。當時爸爸挑選在這附近的社區定居,就是看中它旁邊有一座相思樹林子,沒料到進了林子以後,竟然驚喜的發現裡面還有這個小湖。一個林子旁邊有沒有湖,附近自然的生態和資源,差別是相當大的。少了湖,我們就無法看到蜻蜓和烏龜等小動物了。

    我們今天來到湖邊,並不只是來觀賞小白鷺而已,爸爸和我是特地來撿一種垃圾。湖裡有魚,常有許多人來這裡垂釣,每過一陣子,總會有一些釣客丟棄的魚鉤、魚線和各種釣魚用品,散落在湖的四周。爸爸擔心這些東西不但會傷到其他小孩,也會危害到棲息在這裡的生物。以前,曾有一隻小白鷺被岸邊魚線纏住,活活的溺死了。我們在散步時,也曾救過一隻本土種的斑龜,當時牠就是被人們任意丟棄的魚鉤鉤住了。

    沿著湖岸走了一圈,撿拾了不少的垃圾,我們把撿來的東西集中在一起,準備帶回家做分類處理。雖然我們今天沒等到小白鷺出現,心裡卻覺得踏實多了,我們知道牠還會回來,在湖邊安心而快樂的生活。

(109學年康軒五下)

                                       湖濱散記   摘錄自亨利‧大衛‧梭羅 湖濱散記

作者簡介

  亨利‧大衛‧梭羅(西元一八一七—一八六二年),梭羅一生崇尚自然主義,喜愛儉約的生活,他最著名的作品是他在華爾騰湖所寫的湖濱散記,書中涉及許多自然的議題,在環保意識高漲的現代,更是被公認為最偉大的自然文學經典之作。

 

  我喜歡華爾騰湖,也喜歡湖畔的森林和山崗。華爾騰湖的景色很美,蜿蜒的湖岸,成了森林最柔美的界線。周遭的樹,因為有足夠的空間,紛紛向湖邊伸展粗壯的手臂——它們也喜歡華爾騰湖。這裡人煙稀少,湖水輕拍著湖岸,好像千百年來都是這樣。一八四五年,我在湖畔搭了一間小木屋,住了下來。這是我一生中最美好的時光。在一個寧靜的午後,我划著小船沿湖岸前行。就在前方,我看見一隻潛鳥從岸邊游向湖心,發出粗獷的「笑聲」,我連忙向牠划去,牠也隨即潛下水去。可是,一會兒,牠卻在離我更近的地方浮上來,一看見我,立刻又沒入水中。當牠再度浮起時,彼此的距離約有一百公尺遠,牠又在那邊大聲的「笑」了起來。每次浮出水面,牠都先轉頭看看前後左右,似乎還在選擇下次潛行的方向,好躲開我的視線,我也動腦猜牠會怎麼走。有一次,牠把我引誘到湖中央,自己卻從遠遠的地方浮上來,這似乎讓牠很得意,狂野的笑聲不時迴盪在湖的四周,我才知道自己又上當了。就這樣,我在水上,牠在水裡,一個人和一隻鳥,在湖上玩著這種遊戲,實在很有趣。

  每當暖和的夜晚,月亮倒映在湖心,我常常坐在船裡吹笛。夜晚的湖,是一首溫柔的詩歌,我用笛聲來伴奏。有時候,我在午夜划著小船去釣魚,樹林裡,除了夜鷹和狐狸的淺唱,還有許多鳥兒在附近發出細微的啁啾。把船停在四十多公尺深的湖心,幾千條游魚環繞著我,月光下,魚兒在水面激起的波紋,清晰的浮現眼前。我用一條長長的魚線,探索潛在四十多公尺深的魚兒。偶爾,魚線那端傳來輕微的顫動,顯示釣餌附近有許多魚兒徘徊。不久,我慢慢的收線,再慢慢的提起,一條鯰魚就被釣上來了。當我優游於無邊無際的幻想時,忽然被手邊傳來的顫動,重新拉回湖面,在黑夜裡,那種感受的確非常奇妙。

  我在湖濱散步、沉思、寫作。魚、鳥兒和森林裡的小動物,都跟我一樣喜歡這個湖,我一點兒也不寂寞。湖濱永遠那麼寧靜,湖水永遠那麼清澈。華爾騰湖不會老,圈圈的漣漪,不曾留下一絲皺紋。


挑戰題

2.請閱讀翰林版湖邊散步,依老師提示的分類進行文本內容的比較,同時思考還可以進行什麼分類的比較。 多文本比較

分類比較

湖濱散記

湖邊散步

1湖邊與湖濱一樣嗎?

理由。

 

 

2判斷湖的大小?

理由。

 

 

 

3文本大概在說什麼?

(課文大意)

 

 

4作者想傳達什麼事理?(課文主旨)

 

 

5有哪些相同點?

 

 

6

 

 

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一寫就順(輕鬆讀自在寫)

  挑戰讀寫 圖.文/郭富華老師 #新竹縣橫山鄉大肚國小 #課堂寫作 課堂作文 如何引導? 作文題材來自於哪裡? 如何讓作文批改變得人見人愛? 說在前 寫作~其實 無固定不變方法, 因為 我們面對的 學生群 及 區域性 不同, 即使版本一樣, 也需要 依班級學生狀況及區域性學生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