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8月6日 星期四

一文多連結,數位讀寫命題

 

一文多連結,數位讀寫命題

暑假挑戰  第二站

1090804-0806

8/6中午用餐,緊繃心情解鎖,瞬間有感到即將「出獄」的莫名興奮,只因今天不用再原車遣返飯店,只因可以趕緊逃離飛奔回家。

 

飛吧!心情起伏圖

6月初,爽快接下明蕾老師邀請的「工作人員」,馬上將時間空下來,等候通知。

因為富華深知自己耐操耐磨、可以做很多工作人員的工作(遞茶水、麥克風、印講義、籌備會議、司儀……)

也可以在這次會議中遇到柯華葳教授和林枚伶校長,

講到這裡,是不是覺得更該接下如此高附加價值的工作~

 

7,讀寫群組默默組成,才知是「數位讀寫命題」「工作人員」,要命題喔 !

命題,對為富華來說應該不難,是挑戰,更是成長,欣然接受。

富華被明蕾老師分配到「非連續文本」命題,當時心裡是開心的,因為「這個我會」。(其實連續文本更好,小學生喜愛的議題更棒)

 

行前三個星期,分別開啟了三個階段工作,

此時「烏雲」 「?」 「!…… 各種心情符號在眼前飛飄,

頓時,我失去方向,

開始嘗試著「理解」我所收到的訊息,思考再思考,

漫無目標搜尋科學文本、報導、冷知識,太擴散了,完全搞不清楚題目對象是誰(其實是我沒問),不知道真正方向在哪裡……

 

漫無方向的緊張感,讓我決定拉著我的飯票-腦公

一早前往淡水,曬太陽、吹風、人擠人去感受、去激發靈感。

手機「叮」一聲,傳來柯華葳老師的叮嚀,人在7-11的我看到重點數字「40-50」篇文本,瞬間變色+胃痛,一旁的豬隊友立馬說:走吧〜回家工作。

 

行前的一封mail~~工作手冊,看到所呈現範例,

慢慢收回思緒,整理調整心情,

那道「命題之光」讓我大概知道方向了。

 

帶著複雜心情,夾雜

害怕-期待-緊張

出發


「阿布」情境素養命題

經過說明,知道對象是四年級,命題以一文多連結方式呈現,

給予自學系統,為明年PIRLS超前部署

生出「文本圖表+命題」,富華希望能以接地氣、童趣的方式,吸引小四學童進入題目學新知。

於是我的阿布素養列車首發車,載著富華的理念啟動了。

簽下著作權授權書

第一天產出一組


第二天產出二組


第三天產出一組,出獄

 

還欠典獄長六組「文本圖表+命題」

依這種速度拚一下

或許這星期結束,就可以看到充滿希望的朝陽

 


命題過程中,人人臉上嚴肅,偶爾苦中作樂,

努力三天後,竟然

沒留下任何紀念照

於是乎趕緊抓住在身旁的柯老師拍照

留下兩位「腳很長」的唯一紀念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一寫就順(輕鬆讀自在寫)

  挑戰讀寫 圖.文/郭富華老師 #新竹縣橫山鄉大肚國小 #課堂寫作 課堂作文 如何引導? 作文題材來自於哪裡? 如何讓作文批改變得人見人愛? 說在前 寫作~其實 無固定不變方法, 因為 我們面對的 學生群 及 區域性 不同, 即使版本一樣, 也需要 依班級學生狀況及區域性學生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