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10月21日 星期五

分鏡讀寫文圖互轉(西瓜爺爺)

第六課 田裡的魔法師

(111學年度 康軒五上 )

圖文/郭富華老師(五華國小)

👍西瓜爺爺讀寫分鏡練習 

第二單元 生命啟示錄

透過生命故事,看見創新與實踐力量,自我實現外也也能造福人群,活出自己生命價值。

這單元寫作重點擺在第5,7課的議論文(正例),但總想試試不同的寫作

正如同西瓜爺爺說的:農地是自己的實驗室,

教室是我的實驗室,只有實驗才知道可不可行

那這課我想怎麼操作讀與寫呢?


讀與寫

一.閱讀前~暖身

活動一: 聽力分鏡文轉圖

教學方式:

第1段聽兩次,第一次時告訴學生聽懂內容,第二次思考如何將聽到的內容切分成四格漫畫。


教學目的:
聆聽練習
感受文字中有畫面,畫面如鏡頭,聚焦在種子後轉到人物再轉到周遭情境。



二.閱讀中~基礎理解題並行
(個人自學 👉      小組討論 👉      成果上傳  👉      全班核對)

活動二.日記分鏡練習
👆教學目的:練習聚焦事物與分鏡。
👆教學過程與困境:
1第一次引導,師生互動精彩,共花了一節課(心想~應該值得)
💔隔天日記,竟然沒半個寫對~
有寫游泳,有抄課文,還有聽到我舉煮菜的例子,轉成媽媽煮菜,......
是我的問題,決定換個方式引導


👆第二次引導,直接呈現電子書課文,與學生的四格漫畫,

切分文本斷句鏡頭,強調先聚焦在描寫事物上。

1先想一想自己要描寫誰?(富華老師)

2這個人有什麼擅長的事情或成就?(教學與分享)這個人常在做什麼?(改作業)

3這個人常做的事物是什麼?(聚焦成堆的作業)

從3聚焦描寫,再到人物與情境。


終於看到懂了的眼神,心想隔天我應該可以看到優秀作品吧。

隔天一早,幾位學生拿著聯絡簿,帶著不確定的眼神找老師(深怕寫錯需要再重寫一次)一本一本教一本一本修正,終於優秀作品出現。


第三次引導:鏡像投影,讓優秀作品與學生見面,

更具體讓還沒抓到分鏡寫作手法的學生,確實知道方向。



閱讀後~挑戰讀與寫
活動三:讀寫連結~寫作

寫了兩篇的第三人稱(拔河和報導),這次使用第一人稱,描寫人物。


學生為他自己要寫的媽媽
命了一個題目:家裡的米其林主廚
(寫作待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一寫就順(輕鬆讀自在寫)

  挑戰讀寫 圖.文/郭富華老師 #新竹縣橫山鄉大肚國小 #課堂寫作 課堂作文 如何引導? 作文題材來自於哪裡? 如何讓作文批改變得人見人愛? 說在前 寫作~其實 無固定不變方法, 因為 我們面對的 學生群 及 區域性 不同, 即使版本一樣, 也需要 依班級學生狀況及區域性學生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