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8月27日 星期六

開學前班經準備~教師篇

                                                    班級經營開跑

開學前~教師篇

 ./五華國小 郭富華老師


面對即將到來的接棒日

您的心情如何?

準備好從家長、安親班老師手中接棒了嗎?

接手新的年段班級,富華老師是這麼做的。

👉富華老師的班級教學粉專開張喽


https://www.facebook.com/%E5%AF%8C%E8%8F%AF%E8%80%81%E5%B8%AB%E7%9A%84%E7%8F%AD%E7%B4%9A%E6%95%99%E5%AD%B8%E7%B2%89%E5%B0%88-694072004120715

安頓自己

1.利用零碎時間,條列出事項

分別列出必要做的和想做的。

暑假期間,利用零碎時間思考:上個學年哪些事項是需要補足的?哪些想做?哪些必要做?

 

2關照安頓自己的身心

8月中過後,針對自己條列出的事項,一天一點一步步完成。

完成後印出資料  用力劃掉列出項目  大聲告訴自己:我好棒,完成一項了

默默的來到備課日前,就會發現自己累積出好多<我好棒><劃掉線條>



3.排時間打掃教室

不論接到什麼樣的教室,我都會默默的打掃,帶著自己孩子一起做,

也讓孩子知道,自己該以什麼態度把事情交接給他人,

接到不好的教室也要轉念,

因為每個人的標準都不一樣,試著轉念與包容













 4.收心儀式

更重要的事,是跟自己宣告~收心,開學了~的儀式感

富華老師會在開學前的假日,走向戶外,爬山聽聽自然的聲音,讓自己流流汗

老師們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任何活動,宣告假期結束,收心


上個髮廊,剪去長髮根自己宣告~上工作戰了

告訴身體:謝謝你的幫忙,這學期還要再麻煩你,我們一起加油

 

5.輔導紀錄卡

初任教師時,8月我會一個一個閱讀,一個一個打電話。

現在的我一律不看,因為越看越受限,

給學生一次重新表現自己的機會,

也給自己培養能力的機會


親師溝通資料

1.給家長的一封信

信件中誠摯歡迎家長成為自己的教育合作夥伴,介紹自己,簡要說說班級期許與走向,

給家長群組連結,請家長務必加入

給家長可以認識導師的社群連結,供家長參閱





2.建立家長line@群組

預先建立好群組,將QRcode條碼放入給家長的一封信與學生聯絡簿貼條。

使用圖文選單,設好讓家長一點就可以看到他想要的資料或您想給家長知道您的用心與付出的訊息。

圖文選單中,我放進班級粉專、學生影片、雲端資料夾連結。

 

3預先做好google表單

開學初,學生資料需要更新,新班更需要透過家長的協助,讓您知道學生的即時資料與需求,申請補助、課後班、安親班……讓自己可以得到第一手資料。

像線上學習時,學生擁有什麼學習配備也全數放進表單中一起收集,

 

表單可以預先做好,但有些臨時需要的資料,我會彙整學校臨時性的填報一起給家長。

例如:111學年度8/27我收到很急的疫苗接種調查,需要再9/1完成,

此時我會這麼做趕緊放進表單中,同時記得聯絡簿事項也需要寫上讓家長填,以免家長來不及填寫表單。


返校日學生

1家長群組QRCode貼在聯絡簿

很重要,家長如果換手機時方便重新加入。

 

2上課所需文具及物品

條列出文具及物品檢核表,並押上準備好的最後期限,檢查完學生文具物品後家長簽名。


 

3學生返校日的聯絡事項

老師備課日時,行政一定會發下許多資料需要發給學生,此時很需要讓家長知道今天老師發給還在什麼?要做什麼準備?

以新北市聯絡簿為例,返校日這天聯絡簿上沒有這一格,

所以我會這麼做,我會在拿到資料後,整理完一定要在學生返校當天發下,

一項項條列清楚印出貼在聯絡簿上


 

返校日當天我會出小作業,收心預備

 

4黑板寫出處理事項

分享時我常告訴老師們:慢就是快

當天會很需要有條理的穩穩地帶著學生,一樣一樣完成所有準備事項,

所以我習慣預先在黑板寫好要做的事情,完成後就打勾,也可以很清楚讓學生知道已經做了什麼

 

祝老師們開學順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一寫就順(輕鬆讀自在寫)

  挑戰讀寫 圖.文/郭富華老師 #新竹縣橫山鄉大肚國小 #課堂寫作 課堂作文 如何引導? 作文題材來自於哪裡? 如何讓作文批改變得人見人愛? 說在前 寫作~其實 無固定不變方法, 因為 我們面對的 學生群 及 區域性 不同, 即使版本一樣, 也需要 依班級學生狀況及區域性學生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