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6月13日 星期日

說話也要停看聽~議論文參考事例(教學用)

 說話也要停看聽

(110學年度六上康軒版第三課)

議論文寫作參考事例

這是富華老師上課用的參考文章喔

以下皆為修改過的文章

揠苗助長

  古時候宋國有個農夫,種了稻苗後,希望很快就可以收成。 

  每天照三餐到稻田巡視,但總覺得那些稻苗長得非常慢。一天,他等得不耐煩,說:『怎麼樣才能使稻苗長得高,長很快呢?』想了又想,突發奇想的想到一個『最佳方法』,就是幫稻苗長高。

  經過一天努力工作後,他滿意的扛著鋤頭回家。一進門,就高興的對家裡的人炫耀,說:『今天可把我累壞了,我幫助田裡的稻苗長高一大截!』

  他的兒子一聽,趕快跑到田裡一看,發現稻苗全都枯死了。

 

弦高救國

 文章修改自https://kknews.cc/zh-tw/history/ammzo2g.html

 

    鄭國商人弦高正趕著12頭牛,走在前往洛陽的路上。

    突然看到幾個人跌跌撞撞的人從西邊跑了過來,便攔下一個人,問他為什麼跑得如此慌張:「我們在前面看到秦國軍隊正向鄭國殺來。」

    弦高心想,現在鄭國肯定毫無防備,秦軍偷襲豈不是亡國之災!國家有難,匹夫有責,不能就這麼跑了,我得做點什麼。於是便讓那個人回去稟告鄭國政府。自己則趕著牛群,向秦軍前來的方向走去。

  弦高攔住秦國前哨士兵的去路,高聲叫道:「鄭國使臣在此,請求面見主帥!」前哨士兵下馬,弦高趕忙拿出四張牛皮:「我說這位軍爺,我是鄭國使臣,兩軍交戰,不斬來使,更何況我有要事面見你家主帥,殺了我,您也不好交代不是。我這有小小薄禮,望請軍爺笑納。」前哨士兵便帶他去見主帥。

   前哨士兵報入中軍。秦國主帥吃驚,心想:不好!鄭國怎麼會知道我軍前來,並派使臣遠遠來迎?

    弦高見到秦國主帥,鎮定自若地先施一禮,然後清清嗓音說:「我叫弦高。我們的國君聽到三位將軍要到鄭國來,特地派我送上一份微薄的禮物,慰勞貴軍將士,表示我們一點心意。」說著他指了指路邊的12頭肥牛,繼續說道:「事出倉促,貴軍如天兵神速,我家國君匆忙之間,忙於準備歡迎儀式和宴會事宜,眼看貴軍頃刻便到,只得先派我前來迎接諸位。貴軍風塵僕僕,想必腹中飢餓,我從附近買到12隻上好肥牛,大家先墊墊底兒。稍後咱們趕赴我國,還有盛大的歡迎儀式和豐盛的宴席等待諸位。」

    秦國主帥見弦高器宇軒昂,不卑不亢,又聽他這麼一說,心想:本來是來偷襲人家的,不料人家竟然早已得知,聽這使臣所說,鄭國一定做好了迎戰準備,前面有埋伏也說不定,轉身對弦高說:「哎,你家國君誤會了,我們並不是到貴國去的,你們何必這麼費心呢。勞你跑了一趟,請你代我向你家國君表示感謝,我們這次出差,挺忙的,就不留你了,你先回去吧。」

 

 

空城計

(前略)孔明調度完後,先派5千名士兵去西城縣搬運糧草。

    忽然十餘次騎快馬的人帶消息回來, 說司馬懿引15萬大軍,向西城蜂擁而來。這時孔明身邊並無大將,只有一班文官;所派的5千士兵,已經有一半先運糧草去了,只剩2500名士兵在城中。眾官聽到這消息,全都嚇的失色。

    孔明登城一眼望去,果然塵土沖天,魏兵分成兩路向西城殺來。孔明傳下命令:「眾將的旗幟全部藏匿,各軍各守巡查崗位,如果隨意進出、高聲言語者,立即處死;城中四個門全部開啟,每一門用20名士兵扮作百姓,清掃街道;若魏兵到的時候,不可擅自行動,我自然有計略。」

    孔明於是披上鳥羽製的外衣,戴上青絲帶頭巾,派兩個小童攜帶一張琴,並在城上觀測敵情的樓房靠著欄杆而坐,燒香彈琴。

    司馬懿前軍偵探兵到了城下,見到如此情況,都不敢進攻,急忙報上敵情給司馬懿。司馬懿笑而不信,於是止住三軍,騎著快馬遠遠望去,果然見到笑容可掬的孔明坐在城樓之上,燒香彈琴,左邊有一童子捧著寶劍;右邊有一童子手拿麈尾(驅趕蚊蟲用具);城門內外有20多名百姓在低頭掃街,旁若無人。

    司馬懿看完後,覺得非常可疑,便讓軍隊向北方山路撤退。

    次子司馬昭問:「莫非諸葛亮軍中無兵,故意製造現在的情況,父親為何因這樣而退兵?」馬懿回答:「諸葛亮平生謹慎,不曾冒險,現在大開城門,必有埋伏。我軍若進攻,則中他的計謀,以你的輩分哪裡會知道?司應該盡速撤退。」於是兩路兵全部撤退。

    孔明見魏兵撤退之後,拍手而笑,眾官沒一個不驚訝,於是就問孔明:「司馬懿是曹魏的名將,今天共有15萬精兵到此,見到丞相便速速撤退,這是為什麼?」

    孔明回答:「這個人料到我平生行事謹慎,必定不冒險;見到如此狀況,便懷疑有伏兵,所以退去。我並非冒險,實在是因為不得已而用這方法,而司馬懿必定引軍向北方山間小路退去,我已經命令關興、張苞二人在那等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一寫就順(輕鬆讀自在寫)

  挑戰讀寫 圖.文/郭富華老師 #新竹縣橫山鄉大肚國小 #課堂寫作 課堂作文 如何引導? 作文題材來自於哪裡? 如何讓作文批改變得人見人愛? 說在前 寫作~其實 無固定不變方法, 因為 我們面對的 學生群 及 區域性 不同, 即使版本一樣, 也需要 依班級學生狀況及區域性學生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