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4月13日 星期二

誰是戲迷?

 

第六課  戲迷

(109學年度 康軒五下)

 

. / 五華國小 郭富華老師

 

說在前

這一課的重點,富華老師放在閱讀後的京戲與歌仔戲

讓學生再練習一次網路搜尋學習,

進行數位閱讀後的統整與摘要,用圖像筆記整理記錄與分享

 

閱讀前複習文章開頭結尾

閱讀前的暖身,除了連結生活經驗與審題外,拉進統整活動的文章開頭與結尾。


文章開頭

「我和爺爺奶奶都是戲迷,各有所好。」

破題開門見山,很清楚,全班判斷正確



文章結尾 

最後一段「在幕起幕落中,我也漸漸成為懂得看門道的戲迷。」

回扣題目「戲迷」,也回應了第一段,我也跟爺爺奶奶一起成為戲迷。

💬  這裡大家出現不同想法:

一部分學生認為,作者總結了全文,自己也成為戲迷。

一部分學生認為是結果,因為爺爺奶奶的帶領與影響,結果自己也成為戲迷。

這裡我沒有給出標準答案,

支持學生自己的想法,讓學生勇敢說出自己觀點,是我的重點引導。



如果是您,您認為是什麼樣的結尾法呢?

什麼樣的標準答案或制式化結尾重要嗎?

我想作者寫作時絕對不會想這麼多,所以是個人觀點。


閱讀中推論策略

在理解策略中,這一課文本很適合使用從文本訊息進行推論任務。

2-4段中,希望學生可以從爺爺的動作吊嗓子比手畫腳……,推論出爺爺喜歡京戲,是京戲迷。

更希望學生可以更深層推論出爺爺語重心長的提醒……謹記人不可貌相

推論出爺爺話語中真正重點。




最後能再次思考,爺爺奶奶從看戲中悟出了什麼哲理?作者認為怎麼樣才算得上戲迷?



閱讀後數位閱讀與圖像策略

筆記策略

閱讀後的挑戰,再帶著學生進行數位搜尋與閱讀,認識京戲臉譜,使用老師教的筆記策略,整理出來和同學分享。











 

 

維恩圖(異與同)

習作中有一篇歌仔戲文本,所以承接上一題所搜尋的京戲資料,從「起源地」、「發展瓶頸」、「改變與突破」做個異同比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一寫就順(輕鬆讀自在寫)

  挑戰讀寫 圖.文/郭富華老師 #新竹縣橫山鄉大肚國小 #課堂寫作 課堂作文 如何引導? 作文題材來自於哪裡? 如何讓作文批改變得人見人愛? 說在前 寫作~其實 無固定不變方法, 因為 我們面對的 學生群 及 區域性 不同, 即使版本一樣, 也需要 依班級學生狀況及區域性學生生...